致克礼丝

We live for today but die for the next

【小片段集】白色之海(上)

*季播剧沙海完结后决定产出的一点粮食(显然拖延成性)

*原著设定,涉及诸多角色,轻情节、段落之间有微联系

*情感表现晦涩暧昧……唯一CP倾向为黑花

*些微私设,细节与现实有出入请酌情忽视谅解

 

 

-其一-

 

六月,北京已然炎热起来。

什刹海畔的树荫下,吹风乘凉的人渐渐多了起来。

后海北岸零零落落散着几家小茶馆和私家饭店,周一的午后,门庭都冷冷清清的。再向北,则是一些老巷子,有的还住着寻常人家,有的则通向人文景点。

 

黑瞎子正蹲在一个巷子口逗垃圾桶边上的野猫。

勾引了半天,那看不出颜色的丑猫终于卖了黑爷面子。然而还没等他享受一下猫儿毛绒绒的下巴,手机铃声突然响了。电光火石间,凭黑瞎子的眼力,也只看到一团黑色“嗖”地掠没了影。

嗬!溜得这么快,就跟黎簇那小子见了黑毛蛇似的。

他站起身,手随意地在短袖T恤下摆抹了抹。

他的手机是这两天在北京刚弄的临时机,一般来说他没什么人需要联系,联系也一般通过别的渠道。

“黑爷,您闲逛到哪儿去了?帝都那么大,您该不会迷路了吧。”

“哈哈。胖爷真爱开玩笑。我马上到马上到。”

“天真让我问你,没穿太张扬吧?”

“张扬?哪儿能呢。我什么时候张扬过?”

“得,一会儿帮你数着有多少姑娘瞅你一眼就躲得远远的。”

“不敢当不敢当,我顶多是狐假虎威呢。”

“嘿!”胖子还没回话,手机被边上的人夺过,“……好了好了,再抬杠就没完了!”

电话被挂断了。

黑瞎子撇撇嘴,望了望天,估摸着时间确实差不多了。正要迈开腿,后脚忽地就踢到一团东西。那东西发出尖利的一声,黑瞎子没有准备,手机还用得不称手,“啪”摔在地上。

什么风浪没见过得黑爷,愣是一阵胆颤。他安慰自己没事,没事,屏幕碎了,屏幕换一个能有几个钱,能比他店里最高档的镜片还贵吗。

“蠢猫,和我不登对啊。”他从地上捞起手机,连手上的灰都不蹭了,直接插进裤兜,哼着小曲儿就走远了。

用什么办法让花儿爷再给安排个手机,小点儿的。

如果他当着伙计的面笑话我笨手笨脚,我黑爷的脸往哪儿搁?

不行,还是让小三爷去传话吧。

仿佛对自己的想法表示满意,他点点头,踏过水边的柳荫。

 

 

 

-其二-

胖子第一次来到黑眼镜的眼镜店。

说起来,他被坑了。

虽然他知道可能会被坑,但是没想到这么坑。

那天,他问黑瞎子:“听天真说你在城里有个店?”

“是啊”,黑瞎子很干脆,“货都很上档次,胖爷莅临敝店,我随时欢迎。”

“上道啊,我就知道黑爷才是我真正的革*命伙伴!”

胖子循着走到眼镜铺门口的时候,笃定这小院子里别有洞天,挂羊头卖狗肉嘛。

 

店里冷冷清清,一个年轻伙计出门迎接他。胖子四周撇了几眼,这伙计手脚不怎么利索嘛,东西摆得乱七八糟的。

“哎,小伙子我问你,平时黑爷都让你做什么啊?”报上黑瞎子的名字后,胖子和伙计随便唠了起来。

伙计想了半响。

“嗯……比如……数学题?” 

数学题?胖子一愣,他养老了几年,道上的黑话都更新迭代了啊。

“曲面积分之类的……”临时来看店的苏万抓了抓脑袋。

什么面条什么粉?

胖子一拍脑袋,这黑瞎子不是有什么国外大学学位证的吗,想必是人家自己想了一套暗号。说起来这也提高了咱们传统行业的文化水平,真是可喜可贺可喜可贺。

 

苏万让王胖子再等一会儿,店里随便逛,别碰坏了精贵的眼镜就行。

胖子扫过橱窗。嘿,这些个墨镜的价格居然这么高,也是,看着和小三爷的破眼镜档次就完全不一样,霸气里带点秀气,得让黑爷送他一副新的。

 

“哟,胖爷来了。”黑瞎子从里屋走出来,“抱歉,刚给花儿打电话呢。”他晃了晃手机。

胖子一听,哟,给姑娘打电话呢。

“哪儿能啊”黑瞎子笑笑,“真是姑娘倒好了。”

“也是,能受得了您那脾性的妹子得是女粽子级别的。”

“女粽子?小九爷恐怕是棕王级别的。”

“你这有点重口啊!不对,你说谁?”胖子明白过来。

“你叫小九爷什么?花儿?”胖子夸张地拖长那个儿化音,“他知道了怕是要生扒了你的皮,剜下几块肉来。”

“是嘞!说来就苦啊,其实之前我和你是一样的体型……”瞎子扶了扶墨镜。

王胖子乐了:“爷现在就要向花姑娘举报你,你说他能不能给我发俩明器。”

“哦,好啊!你和他说。”瞎子把手机递到胖子嘴边。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能不能不要在谈正事的时候插播相声?”开着免提的手机里传来解语花的声音。

“嘿嘿嘿……”胖子发出活像汉奸见了小日本鬼子的谄媚尬笑,“解老板不是包下了一个戏园子吗,改天去哪儿给你讲一天。”

 

 

-其三-

“小伙子这不是你随便进去的地儿!”一位操着浓重本地口音的老大爷煞有其事的拉着苏万的袖子。

苏万咧咧嘴,这看门的老头看着精瘦,力气大得很。

“大爷……我不是坏人啦。是杭州的吴老板托我师傅黑瞎子托我到这里找解老板……”

“啊?你说什么?”

大爷耳朵不灵光,事情原委确实有些绕,苏万耐着性子又解释了一遍:“杭州的小三爷吴邪,托黑瞎子让我来这找解语花解老板放在这的一份资料。”

“谢谢啊我们这里不需要订报纸。”

“不是……我来拿解老板的资料。”

“啊,你是解老板?”大爷细细打量着苏万,似乎真的在琢磨这个问题。

解老板个鬼呵我还是海绵宝宝呢!苏万心里吐槽一句。

 

好在这里本来也不是多么机密的地方,折腾了一番后,大爷就给他放行了。

资料据师傅说也就是九门前辈霍仙姑的一点儿笔记而已。内容也大多是琐事、九门的日常记录,还夹了一些照片。当然,吴邪的爷爷吴老狗无疑出镜率高那么一些。

 

坐在空荡荡的106路上,苏万无聊地翻开资料。在几张上个世纪的旧照片里,他找到了很像吴邪还有黑瞎子的人。

他们的样貌几乎没有变。

苏万略微知道九门的一些事情,这种程度奇怪的事情都见怪不怪了,但他还是不由自主地感到后背滑过一丝寒意。

把笔记合上,他掏出手机看了看黑瞎子转发给他的饭店地址,确认自己没有坐过站。

今天师傅、吴邪还有解老板他们好些人聚餐。黑瞎子自作主张让他也去,顺便叫上他两个朋友,说反正花儿爷请客,吃资本主义的粮食,不吃白不吃。

这似乎是他们那伙儿人时隔很久再聚北京了,苏万思索。这些人聚在一起一定有什么大事发生。

不过这次没有,应该也不会再有了。他摸摸笔记本的封皮,过去的东西已经和现在没有任何关系了。


-TBC-

评论

热度(21)